增加混音整體色澤的厲害工具-iZotope Vintage Tape

izotope-ozone-7-advanced-standalone-vintage-tape-full

圖文/游士昕 Ted Yu

  上週在粉絲團 Post 了我很愛的這家公司 iZotope 所推出的有趣線上 Mastering 測試遊戲(https://pae.izotope.com/)好像引起蠻大的共鳴。我真的非常喜歡這家公司的效果器,在 Mastering In The Box 或者是在 Post-production 狀況下都是非常好使用的工具,即便在預算不足的程度下,也是能夠製造出非常高品質的聲音。(但所有影視人還是要培養個默契~沒有錢,就沒有好聲音,希望你們還是都不要砍價唷!啾咪!)

BAL-02


iZotope

  iZotope 推出了好多款的系列型效果器,對於 Vocal 處理非常厲害的 RX 系列和 Nectar 2 系列、專攻 Mixing 的 Alloy2專攻 Mastering 的 Ozone7 系列、專攻 Post-production 的 Final Mix 系列與 Loudness Control 系列提供非常準確且實用的頻譜 Insight,除了這些效果器之外,還有一大堆,我根本沒時間摸透的合成器與樂器系列 iRis2、BreakTweaker 等等。太多了啦!!!

241153

  對於它們家的效果器我個人因為偏愛,所以使用上真的很順手,多元化的操作與設置,幾乎很多功能是一台就可搞定所有需要的效果,更加上許多即時的波形顯示模式真的對於長時間進行聲音工作的救星!

IMG_7100

  其實在現今,實體盤帶的錄音經驗我只有屈指可數,加上現在帶子停產的停產,太過昂貴又不方便的狀況下,願意再繼續使用盤帶錄音的案子真的了了無幾。但是為何各大廠牌仍舊爭相在研發盤帶式的數位效果器呢? 為何世界上這麼多大廠像是 UAD 或 Waves 總是這麼愛出版不同的盤帶效果器呢?

ampex_hero_hq

圖/UAD Magnetic Tape Plug-In Bundle 

j37-tape

圖/Waves J37 

  最主要原因(潮)看到我的螢幕有兩個圈圈在轉能夠不高潮嘛!!!!喔不是啦... 開玩笑的!哈哈哈!!!!

  先撇除掉那些 Tape hiss 磁帶底噪所聽起來的復古聲,其實在現今直接使用 Vintage Tape Plugin 最明顯的就是兩個功能:Saturation 飽和度、Compression 壓縮度

  請別誤會我的意思,在軟體的 Vintage Tape 其實並不太能夠真的和我們過往所認知的 Compressor 相比,它比較算是"音樂性的 Compressor",它沒有 Attack 也沒有 Release 等等的那些我們所熟知的 Compressor 參數(點我閱讀 Compressor 舊文章)。它比較像是透過於染色的方式額外給予聲音在本質上的改變,藉以改變在現今冷冰冰的數位混音世界裡一個更多元的聲音模擬,這才是最重要的一個主要原因,再來才是談論到其它的細節的。

iZotope Ozone 7 Vintage Tape

  今天我就想要來介紹一下 Ozone 7 內部所搭載的 Vintage Tape 復刻盤帶效果器!相較於上方看到的兩款帥氣外表效果器,相比起來 Ozone 就很無趣,但是它太方便了!

 

未命名2

圖/iZotope Ozone 7 Vintage Tape

  最主要提供了六個調整個參數選項:Input Driver 輸入驅動器、Bias 偏移、Speed 轉速、Harmonics 和聲諧波、Low Emphasis 低頻加重度、High Emphasis 高頻加重度。

  在參數上我個人認為 Input Driver 可以說是在調整復刻盤帶效果器上最重要的一個調整,讓越多的輸入音訊隨著 Input Driver 的放大,對於聲音色彩的飽和度與色澤壓縮度也會更高。(在這原廠的設計當中 Input Driver 擁有 60dB 的動態範圍可以操控,我認為這是一個很棒的重點。)

  Bias 偏移的功能,運用了人耳所能聆聽到的頻率外高頻雜音粒子,用此來填補聲音訊號的品質,越往上調整的狀況,效果器以更多的失真訊號來填滿聲音波形,而越往下的調整狀況,效果器會讓"越盤帶"的聲音開始源源不絕滾出來。其實我認為有點像是數位系統的 Dither 降位元功能。在此的設定對於整體聲音的亮度和悶度能夠有些微性的調整,但我認為差異極微渺小。

  Speed 決定了運轉磁帶的速度,15ips(每秒)所表現出來的聲音亮度相較於 30ips 是少了非常多的,而 30ips 對於高頻率區塊的反應也是更為細緻。基本上兩者沒所謂的好壞,我個人偏愛 30ips。

  Harmonics 和聲諧波就是幫一般聲音增加更多聲音的和聲聽起來的密度寬鬆疏密度。

  Low Emphasis 低頻加重度和 High Emphasis 其實極為重要,在整個 Vintage Tape 設置裡,提供了不同音樂曲風最直接套用了這個 Tape 參數後的影響關鍵。在這邊的調整一樣沒有任何沒秘招,但我個人在使用這兩個參數時,我會"誇張化"的移動,然後再慢慢縮回至我喜歡的聲音。

未命名

  如果你覺得我上面那一大串看起來實在是非常複雜,別擔心,原廠也提供了許多 Pre-set 給你直接套用。在此就直接示範兩個調整完的效果。

  這是剛做出來的 BPM124 擁有蠻多元素的一段節奏,處理時我沒有太刻意強化任何區塊。

 

  我選擇了 Added Articulation 增加銜接處的清晰度,聲音表現還不錯,算是以這個節奏為例的話,我最喜歡的參數預設設置。

 

  這段我選擇了 Tape Saturation 刻意強調了盤帶聲性的飽和度,出來效果我意外的喜歡,聽起來有點髒髒的毛邊,蠻適合額外再加上其它樂句的,應該蠻有助於樂器與節奏類的契合度。

 

  官方網站:https://www.izotope.com/en/products/mixing-mastering/ozone/ 


  哈哈,花了篇文章來介紹我很愛的效果器,我發現這文章的寫法會比一般文章還要快樂耶哈哈!!!希望大家喜歡,並且繼續支持平衡音訊實驗室!!!我是士昕,大家掰!!!

BAL2-02

 <重要公告>

  你喜歡平衡音訊實驗室的繁體中文介紹文章嗎?

  現在你可以直接擁有更詳細更具系統化的書輯整理,藉此來表示你對平衡音訊實驗室的支持!「催生音樂:混音工程與製作 The Audio Mixing and Production7/22~7/28博客來預夠,7/29正式出版上架! 

  混音,在聲音工程中不被世人注意,卻肩負著聲音作品成敗的重責大任。混音師,安於寂寞伴隨,用聲音編織著一段又一段動人故事的魔術師!

<點我連結博客來購買網址> 

book

 

延伸閱讀:

2016 上半年度平衡音訊推薦!10 個必用的免費 Plugins 清單! 

你音夠準嗎?音樂的救世主與毀滅者 Autotune、Melodyne、Waves Tune 

人聲製成的關鍵武器:DeEsser嘶聲消除器 

讓聲音廣一點!Make your sound wider! 

Effect Signal Flow  

  


此內容文章為Ted個人的經驗與長時間閱讀相關書籍綜合結果之撰寫,此部落格之用意是在於分享與推廣聲音工程的重要性與宣傳些屬於聲音的基本概念;歡迎來信指教或者幫忙轉貼宣傳與私訊相聊相關資訊以供教學助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士昕Ted 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