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音效與配樂讓你更性感,來聊聊《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束縛》觀後感

Fifty-Shades-Darker-character-poster-1

文/游士昕Ted Yu,圖/Google劇照

附註:本篇文章無任何內容爆雷,無需擔心可安心服用。

  在開始前,我想先帶大家來回味聽聽第一集的經典歌曲 Earned It,這首歌曲不只讓 The Weeken 威肯得到了第一座葛萊美獎,我認為更成功的是它所塑造的歌曲與影像連結性,成功的讓聽眾聽到音樂就可以瞬間想起臉紅心跳的格雷情愫。

  讓我們先來看看格雷第二集束縛的預告片吧:

  把文字搬上大螢幕是辛苦的,是具有挑戰性的,是危險的。

  正因為每個人對於文字的天馬行空都是沒有邊界的,因此很難將它以任何形式重新再現。無庸置疑,格雷的確打破了許多即時票房的紀錄佳績,但格雷第二集束縛劇本與相關表現如何,並非本文章想討論的重點。像是這樣的一部限制級情慾影片該如何拍的不失美感,當然絕對少不了的是那些幕後推手,其中,聲音與音效絕對讓格雷更令人著迷與屏息。

FSD-04

  我個人認為在配樂與音效製作上,驚悚片與劇情片的處理難度更高,原因在於時需隔靴搔癢的蜻蜓點水點綴,既需要引人入勝的吊人胃口沉重。

  顯然,第一集配樂的知名度讓格雷的續集仍舊找了 Danny Elfman 來擔任監製與操刀,Danny 在過往的配樂作品當中,強烈的作品風格我想有很大一部份是來自於過往玩樂團出身的他,因此在他過往的作品當中,人聲音樂的摻雜比例也都明顯遠高於一般電影,更加上他對透過音樂讓人感到 Creepy 詭異的功力不在話下。也許這些種種讓大家談論到格雷,撇除掉劇本與其它影像因子,幾乎沒有人會拒絕這部電影原聲帶的其中原因之一,但此點也成了相關電影並沒太明顯記憶點的痛楚就是了。(但這點不算是不好,只是在於配樂師之於整部影片的定位問題。)

Elfman

圖/Danny Elfman

備註:我想另外推薦一下 2005 年的人偶動畫電影 Corpse Bride 地獄新娘,這部電影的配樂作曲家也是 Danny Elfman,算是我蠻喜愛的片子。

Buf726k

  常見的電影聲音可以分為四個部份:SFX 音效、OS 對白、Soundtrack 配樂、Music 音樂。一般來說在正常的製作上常常透過於主題曲的挑選,再透過相同相似的配樂旋律記憶點來鋪陳,通常這類的影片會隨著配樂無形之中堆積許多記憶點,這樣的好處是在於當劇情進入到高潮階段時,音樂的出現可以輕鬆地將情緒推到最高潮,也更容易讓觀眾感受到劇本的張力。這點在 Danny 的電影作品當中鮮少出現,格雷就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你幾乎聽不到任何有記憶點的配樂,但音樂的強烈感完美的讓你起雞皮疙瘩。 

fifty-shades-darker

  格雷的劇本並不吸引我老實說,但是我認為這部片的配樂與聲音製作是成功的。

  我們來看看台灣版本的預告片:

  導演與音樂監製聰明的瞭解到音樂之於格雷電影的重要性,這樣的人聲作品有更多的機會在這部電影當中能夠有效的將情感放大,因此更巧妙的玩弄聲音後製混音(當然,這點要感謝這麼多不同的歌曲的錄音師與混音師),透過於大量 Distortion 失真效果器與 Reverb 迴響等相關聲音效果的處理,首首歌曲的人聲被玩的又溼又大膽!這點是我認為在第二集當中遠勝過於第一集比例的地方,也是非常完美的地方!(舉例來說,預告片片尾的 You got me 和呻吟聲,我認為張力無敵!而這樣的技法在這張原聲帶的諸多地方被使用的恰到好處。)

  舉例來說找了 Taylor Swift 泰勒斯與 Zayn 贊恩演唱的 I don’t wanna live forever(由 Taylor、Sam Dew、Jack Antonoff 共同創作)更是大玩假音與氣音,以大量重複性高的合聲打開了前後左右的空間感,也藉此更添增些許氛圍,這點我真的認為很成功,再加上紮實沉重的大鼓與充滿擴散感的小鼓或拍手聲,侵略性十足,在觀賞完這部過後的當下再回頭品味這首歌,我仍舊可以看到 Dakota Johnson 性感的身影在我眼前。

  值得一題的是,我認為本片的 Re-recording mixer 後期再製人員 Jon Taylor 與 Frank Montano,還有 Supervising foley editor 音效設計師 Christopher Alba 很棒。

備註一下:在 IMDb 上查到的許多資料都可以得知這可是一個非常厲害的 Sound Department 聲音後製團隊,曾經製作過的知名電影不在話下,像是駭客任務、詭屋、神鬼獵人鳥人等,能夠幫助這些電影名留青史絕對有著功不可沒的幫忙。

  格雷的對白與近距離音效處理,我個人認為突出的比例高過於其它電影(但不是讓人不舒服的程度)我猜測原因是在於刻意放大情緒與伴侶親熱時的嬌喘,無論是嘴唇的接吻聲或是我幾乎聽見肌膚的碰觸聲,都有著很完美襯托出性感的氛圍,非常棒。

fifty-shades-darker-fetish

  第二集與第三集的拍攝是採取背靠背的方式製作,因此在第二集的片尾出現了些許第三集的片段,觀眾們請別太早離場了,其它的就等你們自己去電影院觀賞了,平衡音訊實驗室的不談劇情談音樂音效今天就到這邊,我們下次見:)

備註:背靠背的電影製作方式指的是在同個時分進行,但分開進行剪輯與後期製作,常運用在三部曲或小說續集的拍攝。特色是大幅度降低成本與時間,甚至於主角們因為時間而產生的變化,更可以讓觀眾融入劇情。 

BAL2-02

<重要公告>  

  你喜歡平衡音訊實驗室的繁體中文介紹文章嗎?  

  現在你可以直接擁有更詳細更具系統化的書輯整理,藉此來表示你對平衡音訊實驗室的支持!「催生音樂:混音工程與製作 The Audio Mixing and Production 

  混音,在聲音工程中不被世人注意,卻肩負著聲音作品成敗的重責大任。混音師,安於寂寞伴隨,用聲音編織著一段又一段動人故事的魔術師! 

<點我連結博客來購買網址>  

book

延伸閱讀:

不談劇情,談音樂音效-10 Cloverfield Lane科洛弗10號地窖 

好萊塢配樂大師開課了,你準備好了嗎?Hans Zimmer 課程心得初期分享 

如果這是大眾對於音樂的現實看法與未來,身為音樂人該如何面對處置? 

配樂聲效製作之學生動畫製片常見的15個問題 

音樂與科技的震盪,音樂科技革命尚未成功! 


此內容文章為Ted個人的經驗與長時間閱讀相關書籍綜合結果之撰寫,此部落格之用意是在於分享與推廣聲音工程的重要性與宣傳些屬於聲音的基本概念;歡迎來信指教或者幫忙轉貼宣傳與私訊相聊相關資訊以供教學助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士昕Ted 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