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我的殘響再見!Reverb Removal 殘響除效果器!

krampnitz-military-abandoned-nazis-russians-training-camp-room-P1130333

圖文/游士昕 Ted Yu

  今天平衡音訊實驗室的文章,應該也是很多讀者想問與常遇到的問題「請問可以將原先在回音空間裡錄製的聲音,透過後製把回音拿掉嗎?」

  每當遇到這個問題,我最喜歡用的一個舉例就是這個:當你喝一杯珍珠奶茶,其實你是無法再將珍珠還原成為地瓜粉、純鮮奶、紅茶茶葉、糖漿、水與其它香料的。之前我也為此寫過一篇舊文章:(想去除人聲嗎?想把吉他拆開嗎?幾個你必須知道的音樂常識。)來介紹無法將聲音分離的原因,和如果真的分離了,是什麼樣的情況。但是,你也許會說,你真的就是想要把珍珠過濾出奶茶,再透過沉澱盡量分出鮮奶與紅茶,這在現實當中是辦的到的,那聲音的效果真的沒有辦法拆開嗎?

  其實是有的

  今天我們就要來看看如何將已包覆在聲音素材本質上的 Reverb 殘響(回音),透過第三方效果器來去除刪除它,還原一個乾淨原始的聲音。

附註:如果你還是對於 Reverb 殘響與 Delay 延遲有些不夠瞭解,請先複習這三篇舊文章喔!(打開空間環境的聲音魔術師:Reverb扮演時間層次的藝術師:Delay!雕塑更真實貼切的空間取樣關鍵-Impulse Responses 脈衝響應


Basics of Reverb Removal 殘響去除器的作用原理

  面對已經擁有效果溼的聲音素材,對於後製來說不見得會是好事;就像人生由儉入奢易,由奢入簡難的道理一樣,由乾的聲音訊號將它變溼,與由溼的聲音訊號將它變乾,在製作上需要思考的與執行的是完全不同的。

  將殘響回音去除,相對於在音樂編曲製作上較不常見,反而在 Audio Post-production 聲音後期製作上是一個常需面對的問題。錄音室裡的完美環境下,通常錄音師很能夠掌控錄製出來的聲音素材狀況,但 Sound designer 音效師 Re-recording mixer、現場成音師等聲音工作人員因為工作程序關係,也因為需要大量與其他非聲音專業工作人員的銜接,面對的是不理想的聲音素材就成了常態,因此常需要透過後製的方式來將聲音優化

SimpsonAsburyHall08

圖/在現實生活當中,殘響總是存在於我們的生活周遭。from google

  先很快速的帶過一些背景,在瞭解過了 Reverb 殘響的最主要組成概念(請閱讀文章開頭所敘述的三篇舊文章,或者購買催生音樂:混音工程與製作。)我們瞭解了自然界的回音存在著兩個最主要的元素:Direct sound 直達聲、Reverberation 殘響聲,這是人們在正常空間環境當中對於聲音聽覺上的詮釋。

reverberation1

圖/Reverberation, from google

  因此,我們知道除了 Direct sound 直達聲之外,當一個聲響本身是有經過空間渲染,聲音即會產生所謂的 Reverberation 殘響聲。而造成整個殘響的明顯與否,最大關鍵就是 Late reflection 晚期反射聲,也就是我們在效果器當中俗稱的 Decay time 衰減時間,也就是下圖黑黑的一坨那聲音的尾巴。

Reverb2-02

1494039353458

圖/你可以看到聲音波型的尾巴,那些 Late reflections 正是讓聲音聽起來擁有殘響的關鍵。

  你是否已經發現一件事情了?要將 Reverb 殘響刪去不是不可能,只要能夠在盡量不破壞掉原先波形的狀況下,有效的砍掉聲音原先的尾巴,也就是 Late reflections 晚期反射聲,那是否就可以了?(原來就這麼簡單!)

  那這時就跑出另外一個問題,什麼樣的效果器可以處理一個聲音的尾巴?

  其實方法超多,但我想到的是 Compressor 壓縮器!(點我閱讀舊文章:Dynamic control,瞭解你對於音訊在幹麻,是一個得到好聲音的鑰匙。)因為在調整 Compressor 壓縮器時主要就是透過 Threshold 閘門來控制進入 Compressor 的聲音訊號,然後透過 Attack time 啟動值與 Release time 釋放值來處理聲音,進而達到壓縮擴張,減少動態範圍的主要工具!

  因此理論上,只需要透過 Compressor 壓縮器的 Release time 釋放值來衰減掉聲音的 Late reflections 晚期反射聲,也就是減少掉聲音的尾巴,那是有可能減少聲音所聽起來的溼效果的。

1494040145118

圖/在一樣的聲音波形上,我畫上的紅線處即是聲波的 Late reflections。

  為了證明我提出的理論,我隨意用我的 iPhone SE 在廁所錄製了這段聲音測試:(需要去除回音的往往是面對惡劣素材,因此我就不大費周章的將錄音器材搬到廁所了..... 這是我懶惰的藉口,但希望大家諒解哈哈!)

  Okay,果真得到了一個充滿著自然 Short delay 的聲音,雖然我的聲音很難聽,但大家就略過吧哈!

  我將它置入到 Pro Tools 當中並 Duplicate 複製了一模一樣的軌道,並將複製出來的軌道進行一個完全的 invert 相位反轉

01

  設定完相位反轉的兩軌完全相同聲音後,基於相位相消的原理,兩條完全一模一樣的聲音是會完全聽不到任何聲音的。(點我閱讀舊文章:是聲音的助力或阻力?淺談 Phase 相位

03

  在任何一軌道上掛上一個隨意的 Compressor 壓縮器(我使用了我的好朋友,Pro Tools 內建 Compressor),先將所有數值歸零,慢慢的開始依照順序調整:Knee 弧度、Ratio 壓縮比、Threshold 閘門Attack 啟動值、Release 釋放值(也就是我們這邊想要專注消除它的 Decay time!)

  此時會開始慢慢的聽到斷斷續續的聲音,聽到聲音的原因非常簡單,因為當你調整了 Compressor 壓縮器的同時,兩個原先完全一模一樣的聲音已經開始變的不一樣了,因此 Invert 相位反轉已經無法再變成完全相消的狀況,聲音就開始出現了。

02

  此時的 Compressor 壓縮器調整就等於是重新再塑造一個全新的,沒有尾巴的聲音!


  再把這個調整完的聲音重新置入 Pro Tools 檢查看看聲音波形,有沒有注意到什麼奇妙的事情發生了呢?

  Compressor 壓縮器在此的處理,會保持原先一部份的相同素材不變,而我用 Compressor 壓縮器來控制讓比較不想出現的地方(像是尾巴),快速的用 fast release 消除減少它的存在。

  不過當然,在這樣的調整下,最好還是需要搭配 EQ 均衡器去做最終某些頻率的補償與調整,聽起來的會更真實,畢竟一杯珍珠奶茶你還是無法將它完全還原成各式各樣的素材的,不是嗎?所以只能把它調整成珍珠巧克力牛奶阿!(誤)

04

圖/上方藍色的是原先聲音波形,而下方桃粉紅色的是處理完的再置入的,仔細看的話可以發現下方的聲音尾巴因為我調整的 Release time 收快些,而很明顯 cut 掉 Late reflections 了!


De-Reverb 殘響去除效果器

  雖然上方我提的方式只是一個概念,實驗結果也是成功的,但現在其實已經有非常多效果器大廠在開發 De-Reverb 殘響去除效果器,今天想順便介紹幾款不錯的效果器。

Acon Digital Deverberate

ShockDrums Acon Digital Deverberate

  這款應該是目前我最最最喜歡的殘響去除效果器。

  Acon Digital Deverberate 的設定非常簡單,整個介面分為三個區塊:Source reverb setting 原先素材的殘響狀況、Output reverb setting 調整完畢後的素材殘響狀況、Frequencies analyzer 即時頻率分析。透過於這三樣的分開工作,可以直接將 Direct sound 直達聲和 Reverb sound 殘響聲拆開,然後針對各自的區塊去做調整,簡單乾淨又快速。

Source reverb setting 原先素材的殘響狀況

  雖然原廠提供了個 A(Auto) 來自動學習素材原先的 Reverb sound,但我個人認為不太準,因此我幾乎不用這個案件,習慣自己用耳朵聽原先 Decay time 衰減值大概多少,然後再設定它。

  當調整了 Reverb time 後,可以再透過 Reverb level 來控制降低原先素材的殘響程度,這個階段下的調整其實殘響聲音就已經去掉一半了。

Output reverb setting 調整完畢後的素材殘響

  Dry level 提供了調整經過效果器拆解出來的 Direct sound 直達聲強度,也可以透過於此補償一些因為衰減掉的 Reverb time 殘響聲所產生的聲音空洞情況。

Frequencies analyzer 頻率分析

  這是我最愛這台效果器的地方,因為它提供了 Real time 即時的頻率頻譜顯示,你可以直接看到整個聲音的殘響是大概集中在哪個頻段,並且透過 EQ 去篩檢出你要刪減的 Reverb,可以讓調整更靈活彈性。

------------------------------------------------------------------------

我簡單的做了幾個範本,讓我們來聽聽 Acon Digital Deverberate 的處理效果:

Before!電子合成器的鼓節奏:


After!經 DeVerberate 調整過後的電子合成器鼓節奏:


------------------------------------------------------------------------

Before!真實爵士鼓的鼓節奏:


After!經 DeVerberate 調整過後的真實爵士鼓鼓節奏:


------------------------------------------------------------------------

Before!真實木吉他的錄音:


After!經DeVerberate 調整過後的真實木吉他錄音:


------------------------------------------------------------------------

Before!我用 iPhone 錄製的口白聲:

 

After!經 DeVerberate 調整過後的口白聲:

 

------------------------------------------------------------------------

  當然,對於最終成品的效果見仁見智,但無庸置疑的是它絕對是需要長時間調整與練習,也會牽扯到素材本質上的差異,DeVerberate 並非萬能...... 但我仍舊認為它是一個值得去好好研究的有趣效果器啦..... 像是電子合成器的鼓節奏處理完也不會太糟糕,反而變成了全新的音色,是個有趣的玩法。 

Youtube/ Pro Tools Expert 對於 DeVerberate 的 Review

完整版售價為 99 美金,有試用版。

官方網站:https://acondigital.com/products/deverberate/


其它的 De-Verb 效果器

iZotope RX6, De-reverb

  之前我有在平衡音訊實驗室的粉絲團跟大家說過,基本上iZotope 家的東西,我什麼都不會想,就是先載先買再說 XD,正是因為他們家從以前到現在對於聲音的後製處理有著霸主般的地位。在 2017 年地球上如果 iZotope 說他們是修聲音第二名,應該也沒人敢說它自己是第一名啦.....

  因此當然 iZotope 也有推出屬於他們家的 De-reverb! 

1494033546425

  iZotope 的特色一直都是可在 DAW 當中當插件開啟,也可獨立運行,這樣的靈活特點讓它更為方便與強大。

maxresdefault

  在獨立執行的模式下,iZotope 還提供了個 Ambient Match 環境匹配的功能,它可以幫助你在消除聲音的缺陷時,透過於 Learn 學習的按鈕,它會依照整塊聲音訊號的檢測,自動增加一點運算出來該聲塊的環境聲波,我覺得不錯,蠻實用的。


Youtube / iZotope RX4 Using De-reverb on acoustic guitar

購買約 129~299 美金起,完整包約 799 美金至 999 美金,有試用版。

官方網站:https://rxcookbook.izotope.com/reducing-reverb-rx-de-reverb-module

Accusonus ERA-R

  我其實對於這個品牌沒太多瞭解,但在一次的因緣際會當中看到了它們家的 Youtbue 廣告,也覺得太屌了吧!!只有一顆旋鈕的操作,但還可以將聲音的殘響去除成這個程度!!

  在以下附上的 Youtube 連結你可以感受到它的厲害,但因為我沒使用過,因此我不多加評論哈哈。

Accusonus-ERA-N-ERA-R-700x491

Youtube / ERA-R

購買為 79 美金,有試用版,我沒抓 XD。

官方網站:https://accusonus.com/products/era-r

Plugin Alliance SPL De-Verb  

  基本上 Plugin Alliance 家的東西也都是好東西!不過我認為 SPL 的這款 De-Verb 倒是有點還好,使用起來效果沒有上方幾個品牌效果強烈,但是因為它是大品牌因此介紹一下。

1494033716506


Youtube / SPL De-Verb on Drums

原價為 79 美金,有試用版。

官方網站:https://www.plugin-alliance.com/en/products/spl_de-verb_plus.html


  Okay,今天的介紹就到此為止,希望你會喜歡這個主題還有介紹,我們下次見!歡迎到平衡音訊實驗室與我交流喔! 

BAL2-02

  <重要公告>

   你喜歡平衡音訊實驗室的繁體中文介紹文章嗎? 現在你可以直接擁有更詳細更具系統化的書輯整理,藉此來表示你對平衡音訊實驗室的支持!(還有讓我活下去的飯票!)在「催生音樂:混音工程與製作 The Audio Mixing and Production」當中,士昕將帶你深入淺出的瞭解整個混音工程所需要的基礎常識和知識,適用於想學習數位音樂與混音工程,甚至是音效設計的朋友,當然也非常適合用來教課的教材!絕對深而不枯燥!

  混音,在聲音工程中不被世人注意,卻肩負著聲音作品成敗的重責大任。混音師,安於寂寞伴隨,用聲音編織著一段又一段動人故事的魔術師! 

<點我連結博客來購買網址>  

book

延伸閱讀:

是聲音的助力或阻力?淺談 Phase 相位 

打開空間環境的聲音魔術師:Reverb 

想去除人聲嗎?想把吉他拆開嗎?幾個你必須知道的音樂常識。 

扮演時間層次的藝術師:Delay! 

一定要知道的 40 個實用與有趣的音樂網站  


此內容文章為Ted個人的經驗與長時間閱讀相關書籍綜合結果之撰寫,此部落格之用意是在於分享與推廣聲音工程的重要性與宣傳些屬於聲音的基本概念;歡迎來信指教或者幫忙轉貼宣傳與私訊相聊相關資訊以供教學助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士昕Ted 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