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談劇情,談音樂音效-10 Cloverfield Lane科洛弗10號地窖

10cl_poster

圖文/游士昕 Ted Yu

附註:本篇文章無任何內容爆雷,無需擔心可安心服用。

  先來看看預告片吧:

  昨天去看了 10 Cloverfield Lane 科洛弗 10 號地窖,我非常喜歡看這小編制與小場景的電影。

  當畫面與特效被侷限住後,沒了那些光鮮奪目的絢麗特效,要拉住觀眾情緒的就不外乎只剩下幾個方式:演員本身的演技、影像畫面的調光與運鏡、劇本的細膩與氛圍世界觀、剪接的環環相扣、音效的加強畫面的張力、配樂的情緒輔助等,正是看出影像與聲音配合的魅力。

10-clover-field-lane-trailer-2-002-1280x537 
  配樂部份整部影片其實用了弦樂搭配鋼琴+鐵琴(許多溼到不行的回音)+大量的低頻 Synth,由許多半音階跟模仿進行的 Poly 循序漸進方式所組成,並沒有一個很連貫的主弦律,也因為此對於整部影片看完以後我並沒有一個太強烈的記憶點,這點倒是比較可惜…… 但我倒是蠻喜歡這首主題曲 Michelle,把氣氛的寧造詮釋的很到位,在整個影片的最開端似乎就透過於配樂訴說著什麼。

  我必須老實說在配樂上並沒任何地方有太大的意外,換句話說,有些無趣。

  對於整部影片來說,在配樂與畫面的搭配上中規中矩處理的還算 OK,並沒太多會看到一半出神的地方。(除了背景不斷加入極大量的金屬敲打回音聲,聽久我覺得很老套。) 

  雖然整部片的配樂維持著相同的調性,但當影片進行到約一半的時間點時,主角總是想要嘗試離開地窖,這時候的配樂 At the door 以銜接 Michelle 的方式,但卻更暴力、更加有侵略性的詮釋出外在世界的急迫與內在地窖的壓迫。

10_cloverfield_lane_paramount_winstead.0.0

  但讓我小小吐槽一下,畢竟是小製片,整部影片的 Soundtrack 節奏類的錄製倒是有些讓我覺得可惜,應該整體聽起來要更融入配樂的,小小的美中不足。(但我認為整張 Soundtrack 的表現還是算是中上,如果台灣有代理或者是有機會,我應該還是會購買此張原聲帶。)


  談完了配樂,談談音效。

  我是抱著玩笑輕鬆,事前完全沒有看任何預告片或劇情就進去看,老實說,我個人認為這一部的音效比 Batman Vs Superman 的音效棒透了!(英雄迷別罵我!可惜這片只在一般影廳並沒有 ATMOS 選擇,否則整部片應該會更棒。) 

10 Cloverfield Lane

  電影製作當中除了原生的聲音錄製之外,加上額外特製與規劃的 Foley 是不可或缺的一件事。而以要凝聚緊湊、緊張、吊人胃口且震撼的特效音再加在一些畫面的轉場與銜接是增加懸疑片最愛的手法之一,其實不外乎是那幾招,ReverseCinematicSwoosh 等等音效。

  像是這個,Boom Library 的 Cinematic Orchestra Freeze:

 

  或是這種的 Reverse 來造成一個很長的 Attack 但卻是很短的 Release 所急速消失的音效:

 

   雖不經意,但這部片子除了特效音之外,透過於音效來做為畫面的銜接處理,恰到好處(BvS 也大量運用了這個技法,但我認為有些過頭,不用猜也知道要幹什麼,無趣!)10 號地窖精準的透過於音效來「放大」許多當下環境的情緒,在這部片中的音效 Reverb 用的真是漂亮!無論是影片當中的歌曲突然的回音自動化,或者是破碎聲響的 Reverb,有些儘管是短短的 Short delay 卻是無比的漂亮!更加放大了主角在地窖內不知道外界世界是什麼,但在內部卻更讓人感到恐懼的觀感。

Richard-ThePsychologicalFakeryof10CloverfieldLane-1200

  「臨場感」是我認為製作懸疑片的音效最重要的重點。

  這點對於在影廳當中的觀眾,有種非常大的張力,更能夠拉住在場的每一分每一秒,彷彿時間凍結了,彷彿觀眾就身處於該環境,是最重要的一件事。記得極多年前有部西班牙的電影 Buried 活埋,也是以極類似的方式在說故事,就像凝聚了整個影廳當中的空氣,連彼此的喘氣聲都被放大了 120dB。(可惜這幾部小製片的片子往往都受到了非常兩極的評價,有點可惜。)

trim

 

總結:

  這部片在配樂與劇本沒有太大的衝突下,音效的張力真的是無比巨大。應該是續美國狙擊手後,近年來最讓我感到:哇!好棒!我整個回味!一回家就想繼續做音效的電影。 

  其實我每週固定都會去看一部電影,但我一直很懶的寫評論。最大的原因是因為我認為音樂與音效是主觀的,更何況一部影音合併的作品。但這部片子倒是可以寫來推薦給大家。但也有可能是因為我沒抱著任何期待,所以對於聲音較一般人敏銳的自己反而從那沉重感當中找到了解脫吧?

  推薦給大家,10 Cloverfield Lane科洛弗10號地窖。 

10CL IMAX Postcard_4x7.5_v3  


 

BAL2-02

 

 <重要公告>

  你喜歡平衡音訊實驗室的繁體中文介紹文章嗎?

  現在你可以直接擁有更詳細更具系統化的書輯整理,藉此來表示你對平衡音訊實驗室的支持!「催生音樂:混音工程與製作 The Audio Mixing and Production7/22~7/28博客來預夠,7/29正式出版上架! 

  混音,在聲音工程中不被世人注意,卻肩負著聲音作品成敗的重責大任。混音師,安於寂寞伴隨,用聲音編織著一段又一段動人故事的魔術師!

<點我連結博客來購買網址> 

book

 

延伸閱讀:

Designing Sound(一)Foley Sources 

影像畫面的生命力:SFX 聲音設計! 

遊戲音效設計必備的技巧:Perfect Looping  

淺談配樂製作流程 

配樂聲效製作之學生動畫製片常見的15個問題 

 


此內容文章為Ted個人的經驗與長時間閱讀相關書籍綜合結果之撰寫,此部落格之用意是在於分享與推廣聲音工程的重要性與宣傳些屬於聲音的基本概念;歡迎來信指教或者幫忙轉貼宣傳與私訊相聊相關資訊以供教學助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士昕Ted 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