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關聲音 Q&A 1

問與答1  

圖文/游士昕 Ted Yu

  一直陸續都有收到大家的私訊鼓勵和問題,這真的是持續寫文章的動力阿!有一些問題的重複性其實蠻高的,突然覺得要是士昕把它們打出來分享給大家看,透過於 Q&A 也許也能夠給予一些幫助些音樂人的討論,也可以幫助我想一些之後文章的方向與主題~真的謝謝大家了!

 


Q&A系列一!有關 Digital Mixing 數位混音!

 

1 我想全部在電腦完成混音,可以嗎?不用硬體,只用plug in.

   Analog vs. Digital Summing 的問題,其實一直都是各國音樂網友的筆戰主題之一。數位化門檻越來越低後 In the Box 就一直都不是什麼太大的秘密,也絕對是一個阻擋不了的趨勢。當然,不能說這是錯的或者這就一定是可不可以的,只不過單就這個問題來分析通常會有幾個問題。

  第一,這是我認為最大問題的一點,一直進行 ITB(In the box) 的狀況下,容意無形中因為頻率的堆疊將整體的 Mix 做的太滿,這樣的結果往往使得聲音聽起來高頻過多(因功率問題所產生的 Distortation)低頻相對不足(200 – 800Hz),因此聽起來會容易頭重腳輕與刺耳不舒服,甚至這也是造成 Loudness war 的原因之一。如果在處理的時候能過一些硬體的機子,自然能夠幫聲音加上些 Harmonic distortion 這問題就能夠有效的改善許多,聲音會容易圓潤一些、音場的寬度會更打開、效果也會更清晰的容易感受到。

  第二,其實一個完美的作品需要的是層層把關才有辦法的事。一關一關很清晰的分工,自然而然每一個細節就會被注意到,就不會因為一個人的一條龍而被蒙蔽住了。

  第三,現今數位化的門檻大幅降低,因此個人工作室整體預算相對較低,也較沒注意到空間降噪與聆聽環境(是否從頭到尾都沒有進行 A/B 比對)等的問題,這樣的情況下容易被聲音給欺騙,導致這個混音也許只有在你的電腦會是好聽的,其它撥放器就不是的問題,也就是渲染性的問題。

 

2 我的空間夠大嗎?我需要添加什麼設備?需要一定跟隨業界規格NS10,GENELEC1031等監聽嗎?我想全部用ACTIVE monitor,我可以買哪些監聽,可以用比較長久的。。 

  其實這題有點難回答,空間夠大嗎?這點我認為必須看你通常都拿這個工作環境來做什麼用途、做什麼事情(是純做 MIDI 編曲嗎?還是實際收音呢?還是 Line in 錄音呢?還是純聲效後製呢?等聲音工作。)這答案沒有一定,但通常房間的大小與喇叭的對應都是影響聲音的關鍵。

  Genelec 1031a 在我心中評分真的是挺好的老實說,但是現在要找到全新的 1031a 應該需要費些力氣。另外我個人認為 NS10 不能稱之為業界規格,因為被動式喇叭的聲音有很大一部份的影響是透過於後級的推送,因此不同的後級所產生的效應差異過大,也許現在全世界每一間錄音室的確都是擁有一對 NS10 沒錯,但在這樣的條件之下,其實每一對 NS10 的聲音都還是不一樣的,這樣怎麼能夠說是標準呢?是吧!

  至於你說可以買哪些監聽?這問題,就回到我說的,如果你的空間是錯誤的其實不管是 ATC, PSI 還是 PMC 這種超貴超高級的喇叭也是無用武之地(這句好殘酷)因此如果如果如果預算真的有限,買一支至少是每間錄音室都有的監聽耳機來做一個最終比對與喇叭的 A/B TEST 檢測應該是你現階會一個最快的途徑。(耳機與喇叭對於聲音工作者的聆聽模式不一樣,因此反過來使用這點來檢測,反而會是好方法。)

  請閱讀 混音時你的耳朵該注意的事http://a85115230.pixnet.net/blog/post/367024557 )這篇文章。

 

3 我沒有anolog的實際經驗,我要成為好的混音師,直接在數碼開始,可行? 

  成為一個「混音師」,從數位化方式開始當然是沒有任何問題的!在先練好 DAW 軟體的熟悉度、對於音樂製作流程的掌握度、音樂專有名詞的瞭解度等太多東西可以學習了!

  但是至於成為一個「好的混音師」這點… 這問題所牽扯到的層面太廣,就像上敘的,聆聽環境與方式問題、一個全數位環境與全一人掌控狀況,太多的問題和狀況發生了!

  但是你說的,可行嗎?當然是可行的!Youtube 上就有許多國外的神網友,透過於對音樂流程處理的瞭解,使用很多方式彌補與改善全數位處理的缺陷與狀況。(但他們通常很多觀念透是夠過於類比的處理下去做轉換。)

 

4 我可以怎樣學習更多?

 請定時 Follow Balanced Audio Lab 平衡音訊實驗室 的文章(笑)然後幫忙分享給更多喜愛音樂的朋友,我就會越有動力寫文章的哈哈。

  (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歡以這樣的方式交流和討論一些音樂人或者喜歡音樂的朋友的問題呢?)  

 

未命名-1-02   

 <重要公告>

  你喜歡平衡音訊實驗室的繁體中文介紹文章嗎?

  現在你可以直接擁有更詳細更具系統化的書輯整理,藉此來表示你對平衡音訊實驗室的支持!「催生音樂:混音工程與製作 The Audio Mixing and Production7/22~7/28博客來預夠,7/29正式出版上架! 

  混音,在聲音工程中不被世人注意,卻肩負著聲音作品成敗的重責大任。混音師,安於寂寞伴隨,用聲音編織著一段又一段動人故事的魔術師!

<點我連結博客來購買網址> 

book

 


此內容文章為Ted個人的經驗與長時間閱讀相關書籍綜合結果之撰寫,此部落格之用意是在於分享與推廣聲音工程的重要性與宣傳些屬於聲音的基本概念;歡迎來信指教或者幫忙轉貼宣傳與私訊相聊相關資訊以供教學助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士昕Ted 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