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件開始進行聲音工程工作前該注意的事

123

圖文/游士昕 Ted Yu

  嗨大家好!今天想來寫寫幾個在聲音工程的前置作業時,每個看似都是很簡單,但卻都重要無比的事情!這些事情往往都是後續工作速度快與慢的關鍵喔! 

  要是你喜歡平衡音訊的文章,請你考慮購買我的新書-催生音樂:混音工程與製作!超過 500 頁的兩本全彩印刷的繁體混音工程知識整理,台灣第一本純混音的介紹書輯,這些都是繼續支持 Balanced Audio Lab 平衡音訊實驗室士昕的最好方式! 

New book


一,檢查 Sampling、Clock、Frame rates

  在進行 Mixing 工作時,有很大的狀況是與 Recording 階段不同人處理、不同場地處理、不同電腦處理。(無論是音樂或者電影音效案子皆是)

  因此我個人通常進到 Pro Tools 專案時第一個動作我都會直接至 Session Setup Window 來檢查 Sampling 與 Bit Depth 還有相關東西,以避免後續狀況失誤或者是有任何情況發生的可能性。(如果是做 Post-prodution 我還會特別更注意 Frame rates 等)

Image_5

  硬體方面在剛開始時我也會特別多花幾秒鐘時間檢查 Clock 串接的部分,但這邊我們先不談這個。

二,確認 I/O 與 Bus

  當確認完 Sampling 等第一條列的東西後,到 I/O Setup 來設定所有通道的入口與出口是很重要的事(聲音工程領域最重要的事情,也是基礎,知道聲音從哪邊來,流到哪裡去)

  當然,如果是錄音階段,你更要分配好 Input 的輸入口位置,而 Output 的輸出口位置不但是我們可以設定 Monitoring 的總輸出口,而當你的 Interface 提供了更多的 Output 設定,我們也可以在這邊設定 Outboard 硬體器材的配送。

IO-Setup-PT12

  除了實體 I/O Setup 的設定之外,Bus 的設定在 DAW 當中是非常重要的,透過於 Bus 的調整我們可以輕易地串連起 Pro Tools 當中的每一個軌道。(雖然我也不知道要這麼多 Bus 幹麻,但從 Pro Tools 12 之後,Avid 提供了無限個 Bus 設定,所以會常與這個視窗當好朋友啦~)

2015-08-04-io-setup-08-previous-bus-mapping

三,擁有自己的 Template session 專案檔

  每一次面對每個專案都是不一樣的情況,而每次都重新開始卻是一個很耗費時間的工作,因此,平常時間就建立好一個屬於自己的工作 Template 專案檔是極為方便且重要的事。

  Template 的意思是尚未擁有任何聲音檔案在裡面,但這個專案檔的內部已經擁有了許多常用的 Group 群駔設定、軌道顏色配置、Sub group 的串接、Aux 軌道與 VCA 軌道的設置、基礎 Plugins 的設置與串接、Master fader 的 Metering 設定等等。因此當需要的時候,於一個新的專案檔我們就可以直接使用 Input session data 的方式直接置入這個 Template 裡面的任何軌道與設定,方便快速又實用!

  (因此像是我個人就有設置了各式各樣的 Template 檔,給流行音樂的、樂團歌曲的、需要大量製作 Parallel Comp 的(點我閱讀舊文章:爵士鼓混音(二)Parallel Compression)、 動畫音效製作的、配樂編曲製作的、電視專案製作的等等...... 擁有不同的 Template 才能夠真正發揮事先製作 Template 的優勢。)

pro-tools-mixing-template-screen-shot

  同是部落客的 Jeffrey Baker ,在自己的部落格也分享了一個屬於它的 Template,如果是 Pro Tools 的使用者可以 點此下載 來使用。(但 Template 屬於自己使用習慣,他人的 Template 不見得適用於每個人的需求。)

四,各階段性存檔或 Auto Backup

  這點見仁見智啦!有些人說 Auto backup 會讓電腦耗費額外的效能來自動存檔,容易造成 Pro Tools 當機。(像我是都會關起來這個功能,因為我已經很習慣下意識按 Command+S 了......)但如果你是個會容易忘記存檔的人,可以到 Pro Tools Preferences 裡面去將 Auto Backup 功能開啟。) 

下載

  當開啟了 Auto Backup 功能後,系統就會自動依照你的設定時間存檔。

下載 (1)

  但我個人是沒有開啟這個功能的。

  我還是喜歡做到每個階段時,或者是有個重大決定時,自己使用 Save as 存檔,搭配好習慣 Command+S 不離身就是了......

五,顏色與分類群組

  其實這點我認為最重要了。聲音工作常一做就是數小時與數百軌(數位時代的肉瘤,什麼東西都硬是要開到幾百軌..... 這真的不是個好現象!)

  在開始工作前先花費些時間分類與上色,可以幫助整體一目了然的觀看,工作效率才會高..... 而且心情才會繽紛!

maxresdefault  


  其實說真的,我認為上面五條都不是最重要的事。

  最重要的事是先買一張好的椅子和泡杯好的咖啡,才有這些心情繼續做聲音工作阿!!!!!

_OKI8981

BAL2-02

 

<重要公告> 

  你喜歡平衡音訊實驗室的繁體中文介紹文章嗎? 

  現在你可以直接擁有更詳細更具系統化的書輯整理,藉此來表示你對平衡音訊實驗室的支持!「催生音樂:混音工程與製作 The Audio Mixing and Production

  混音,在聲音工程中不被世人注意,卻肩負著聲音作品成敗的重責大任。混音師,安於寂寞伴隨,用聲音編織著一段又一段動人故事的魔術師!

<點我連結博客來購買網址> 

book

延伸閱讀: 

淺談數位混音工程 

十個幫助你開始混音前的密技! 

Post-Production 裡影音工作者都該注意的 14 件聲音事 

影像畫面的生命力:SFX 聲音設計! 

配樂聲效製作之學生動畫製片常見的15個問題 

 


此內容文章為Ted個人的經驗與長時間閱讀相關書籍綜合結果之撰寫,此部落格之用意是在於分享與推廣聲音工程的重要性與宣傳些屬於聲音的基本概念;歡迎來信指教或者幫忙轉貼宣傳與私訊相聊相關資訊以供教學助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士昕Ted 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